Heading of Steering Home Page Issue 179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Us Publisher Feedback Subscription
头页 本期目彔 联絡 出版社 迴响 订阅
Steering is published monthly by Overseas Evangelical Mission, Copyright 2000
導向月刊 第179期(7/2000) 第2页

圣经是神的话

/胡怡

  (一)圣经是神的话(提后三16,彼后一24

  神创造人,直接跟人有交通来往。但是从亚当,夏娃犯罪后,人就与神脱离直接的秉鳒Y。人类开始有苦难,内心有痛苦。他们就寻找神,神就藉着不同时代的人,跟他们讲话,默示他们。根据莫根(C. Morgan)在《全圣经解说》一书中(An Exposition of the whole Bible)的分类,圣经有六十六卷(旧约卅九,新约廿七)。从头到尾共经历一千五百年,经四十多人写成。书虽然这样划分,只要留心阅读,就会发现它们彼此的组合不单是同性质的,而且组与组之间,有一种极强的联系 ── 它们所强调的都是同一的主题,从中我们看到神奇妙的安排。越仔细阅读,我们会越相信它们是真神指引人类的永恒道路。

  旧约三十九卷中,前面十七卷谈论国家历史,中间五卷谈论个人内心经验智能,后面十七卷是先知书。五卷讨论个人内心经历的诗歌刚好放在中间,属于旧约圣经的心脏地带。根据巴西特.西尔多(Sildow Baxter)在《圣经研究》(已由杨牧谷及吴主光译成中文)一书中所写,旧约圣经作者超过三十多人,成书时间超过二千多年,在不同的地方写成。针对不同的对象,为不同的目的而写。旧约圣经作者写书时,从未想到他们的作品会被收入圣经之内。一代一代过去,它们终于构成这本纷纭却是极其统一的旧约圣经。我们不能不承认在圣经作者的心中,一定有一个超然的安排,而这安排一直管辖着这些作品的心思和笔杆,因此我们说圣经来自神!

  (二)旧约讲人的需要,新约讲神的供应。

(也有圣经老师说旧约是根,新约是果实。新旧约是一体的,是不可分开的,稍后将加以解释。)先看旧约谈论人的需要:

  (1)需要一位祭司 ── 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以上为摩西五经)中,人需要一位「中保」,因他们发现自己犯了罪,与神隔离。除非有一位祭司、中保,他们自己无法达到神。

  (2)人需要有先知 ── 从属智能的约伯记、箴言、传道书中,从属敬拜的诗篇、雅歌中,从属预言的以赛亚书、耶利米书、以西结书、但以理书、和十二小先知书中,以色列人因无知,需要神的教导。

  (三)新约讲论神的供应:

  (1)主自己 ── 从四福音书和使徒行传中,神的信息将赐给世人。主自己作榜样,让我们去学习、跟随祂的脚步。

  (2)主的教训 ── 从使徒书信中,我们可看到主的不同教训。

  (3)主的胜利 ── 从启示录中,我们看到它预言主的再度来临,将在地上设立一个荣耀的国度。

  (四)奇妙的拱门:

  新约圣经由五卷历史书作根基,是我们信仰的根基。从这根基上竖立两根柱子:九封教会书信是一条,九封写给希伯来信徒的书信构成另外一条。把这两根柱子联在一起就是四封教牧书信。整个廿七卷书信,形成了引往基督教会的「真理之门」。基督教一切超卓的「真理」尽在在其中。从新约的结构中,我们可以看出圣经是引往得救道路上永远蒙福的拱门。

  (五)旧约的预言:

  旧约里惊人的预言,尤其是带有预定性的预言是我们无法否认的。在以赛亚和其它先知书中,弥赛亚的预言就像由小溪变成泛滥的江河一样,到了差不多成熟的阶段。不过在玛拉基书中,我们发现许多强大的帝国都已经倾覆,许多观察家都死亡,许多世纪都已过去,弥赛亚仍然还没来到。玛拉基是最后的一位先知,他说:「看哪!祂快来了!」然后他就神秘地隐藏在历史垂幕后面了(玛三1)。我们不得不感到旧约是一部尚未应验的预言书。旧约圣经中,有组织的,历史的、哲理的、预言的音信,但是只合成一部「没有解释的祭礼」,「没有达到目标」,「没有实现的愿望」,「没有应验的预言」的书籍!

  新约的耶稣是旧约祭礼,历史、哲理、预言的应验。旧约说祂要来,四福音书我们看到祂来了,显现于世人眼中。旧约造成大家对弥赛亚的盼望,并为祂的来临预备道路,旧约是希伯来人的历史,主要记载着各时代各种事迹。整个旧约中弥漫着对一位未来伟大人物的期望和预言,这位伟大人物将要统治世界,并且在世界上完成一项伟大而奇妙的工作。祂在降生之前很久已被称为「弥赛亚」。祂的来临预言构成了旧约中「弥赛亚预言金线」,这条金线穿过旧约的每一卷书,若把它们联系起来,就可形成一个令人惊奇的谐和整体。在旧约的开始,我们看出神建立希伯来王国的目的是要藉之赐福给世界。以后弥赛亚的影子开始出现于预言之中,希伯来王国藉祂才能完成使列国得福的使命。起初,弥赛亚被称为「细罗」(创四十九10),将要从犹大支派中兴起,统治列国。后来被称为「星」(民廿四17-19),执掌政权。后来又被称为「像摩西的先知」(申十八15-19),神藉之向人说话。再后又被称为「君王」,自大卫家中兴起。又被命名为「苗」,「枝」(民廿四19,赛二2),「受膏者」(诗篇四十五),「奇妙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王」!

  旧约对弥赛亚的预言与预表约有五十多处,这些预言都是在耶稣降生之前数百年写的,其详细小节令人惊异,好象是一位亲眼见过耶稣一生的人所写。耶稣生平的缩影,在祂降生以前许多世纪,已经被各时代的先知分工绘成,除了神在其中计划引导外,还能有甚么更合理完美的解释呢?新旧约是一体不可分的,在此更得到有力的证明!

  (六)很遗憾的是犹太人大部份只相信旧约,仍然等待着弥赛亚,犹太人所失为外邦人所得(罗十一7)。

我们这些外邦人在读经时得注意下列事项:

  (1) 圣经中的经文研习得以它当时的环境为背景,我们得注意「谁」说了这些话。圣经是神的话,不过有时神的话中包括了一些人说的话。马可福音第九章5节引用了彼得的错误建议,因此不可把这错误建议看成神的话。事实上神在马可第九章7-8节曾纠正此错误。

  (2) 对「谁」神说这些话?路加福音第一章-节中,天使的告白只对玛利亚而言。罗马书第十二章是对在罗马居住的基督徒所说的。以弗所书第五章22节到第六章9节全部经文是对丈夫、妻子、子女、父亲、仆人和主人所说的。

  (3) 经文是否为其它人所写,除了最初所牵连的?对马利亚的话,其他人则不一定可应用了。罗马书第十二章则对其他地方的基督徒同样有效。以弗所书中在前一段所提章节,也是为其它基督徒家庭,雇工、雇主所写。

  (4) 经文是否可应用于有限的时期中?还是在特别的情况之下?还是是全世界可应用的?保罗曾在提摩太前书第五章23节中写下:「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点酒。」这是个很好的例子。除非此人也常患胃病像提摩太一样,我们得小心察看背景,才引用经文。

  (七)希伯来书中已告诉我们现代基督徒是「新约」的遵守者。

新约已代替了旧约(耶三十一31-34)。所以我们应知道甚么是「新约」!使徒行传第十五章1-29节有很详细的说明,可以做我们参考,是个好例子。

  旧约可以协助我们对新约的了解,因此对旧约的研读是必要的。不过我们得记住希伯来书中第八章7-13节中所提到的「新约」,现代基督徒是活在「新约」下。旧约「摩西律法」会渐渐地消失,诚如希伯来书第八章13节记载,割礼、偶像、不道德的性行为、扼杀牲畜、流血全都是现代基督徒该避免的,新约有很清楚的交待,值得「现代基督徒」了解及遵行。

  (八) 基督徒的二十二诫。

除此之外,在帖撒罗尼迦前书第五章11-28节,我们可以看到「二十二诫」。麦加博士(Dr. McGee)在他的圣经无线电台讲座中,称之为「基督徒二十二诫」,是现代基督徒应注意的:互相劝慰。互相建立。敬重劳苦工作者。用爱心尊重他们。彼此和睦。警戒不守规矩者。勉励灰心者。扶助软弱者。对众人有耐心。谨慎。不以恶报恶。追求良善。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勿消灭圣灵感动。勿藐视先知讲论。凡事察验。持守善美的事。禁戒恶事。为其它职工祈祷及问候他们。把信件转达其它同工兄弟。

  保罗真正提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 ── 为「现代基督徒」。


導向月刊    Web Site: www.steer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