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of Steering Home Page Issue 179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Us Publisher Feedback Subscription
头页 本期目彔 联絡 出版社 迴响 订阅
Steering is published monthly by Overseas Evangelical Mission, Copyright 2000
導向月刊 第179期(7/2000) 第7页

小人物大信心(二十) 

时常祷告, 决不灰心的基督徒()

/宋华忠

  我们基督徒祷告的时候,有一点绝对不像这个寡妇。因为这个寡妇乃是向一个「不义的官」告状。意思是说:她祈祷的对象有了错误。在世界上有多数不认识、也不相信神的人,本来不会去祷告,但是在患难与灾祸临到他们时,他们也会去「临时抱佛脚」或像成语所说:「穷极呼天」。这种态度并不表明「有神」;善男信女到庙宇里面去烧香拜佛,并不能成为他们解决困难;或求福求禄,也并不能使他们得福得禄。「穷极呼天」就是在人们遭遇最大的难处,自己无法解决时,而去呼求「老天爷」,但是老天爷并不是真正的活神真神,并不能帮助他们。

  此外,我们时常在电视上看新闻时,看到回教徒在规定的时间,一大群在「清真寺院」的大广场上一同跪拜「阿拉」,他们似乎是非常虔诚,有如这个寡妇,但是他们所拜的对象并不正确,所以也不能得着祈祷的效果。

  作者本人在一九九七年出版一本《圣经神学》,有一章讲到「神的存在」;以前的神学家喜欢用各种「论证」来证明有神,如「本体学」,「因果论」,「目的论」,「人种学」,「道生论」等的「论证」;但是出于人的理性的「论证」,甚至于任何科学的方法,都不能确切地证明神的存在。然而,我们从圣经的见证中,可以知道「神确实存在」:从圣经所显示来的「见证」有「启示」,「信仰」(信心),「祈祷」,以及「敬拜」与「事奉」等,都能证明「神的存在」。《圣经神学》第二章的第二节之中的第三点,就是讲到「祈祷」与神的存在。基督徒为甚么祈祷,是因为神的存在,这也是耶稣基督在讲这个寡妇的比喻时,所指示我们的;尤其是在我们有患难,困苦;受到对头的攻击,逼迫,使我们遭遇灾害,病痛等等的事时,叫我们要在祈祷中呼吁这位「选民的父神」,也就是我们今天圣徒的父神。耶稣甚至于叫我们在祷告的时候,要进内室,关上门,祷告我们在暗中的父,我们的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我们(应允我们的祷告)。(看太六5-8;也看主祷文太六9-13;14,15)这就是表明我们与父神发生直接的关系。

  当然:我们祈祷,是因为神是活的神,是真神;是我们的父(我们是祂的选民──是祂的儿女),是与我们发生关系的神;而且是与我们发生非常亲密的关系,因为祂是我们在「天上的父」。同时,我们祈祷,也是因为神的存在。神若不存在,我们就不会祈祷。祈祷虽不能说证明了神的存在;然而基督徒祈祷,乃是因为我们知道,神是真的存在,神是垂听我们祷告的,神是我们的父,祂总是看顾保护,差天使在我们的「四围安营,搭救我们(保佑我们)。」(参看诗卅四7)有的时候,「神的选民(我们)昼夜呼吁祂,祂纵然为他们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吗?(垂听我们的祷告)」耶稣说「终久」给我们「伸冤」。神是我们的父,祂一定会按着祂的时间,为我们解决所有身体与灵性方面的问题。(注意:这些问题都是对头 ── 仇敌撒但──所加给我们的,好象它所加给约伯的苦难一样。)

  耶稣设这个寡妇的比喻,一方面不但是要叫我们时常祷告,而且也要我们向我们的「天父」祷告。祂是活的真的神,是祈祷正确的对象。 祂是信实的神,祂的应许必定会为我们成就;我们在祂所启示的话语(圣经)之中,可以看到祂所应许我们的话(祂差天使在我们四围安营搭救我们,这不过是无数应许的其中之一)。(附及:读经也能帮助我们祈祷,因为应许是在神的话中)

  祂是有「恩典慈爱」的神,所以基督徒可以像大卫一样说:「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因为神就是「爱」(约壹四8);所以祂因为爱我们,就为我们成就了救恩,使一切信祂的都能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三16)。

  祂是圣洁公义的神,所以祂一定会帮助,解救那「敬畏」祂的人。祂不是「不义的官」,祂是公义的主,祂一定会按着祂的公义来报答敬畏祂的义人。有罪的人,应当立刻悔改来接受耶稣作他的救主。祂就会赦免他们的罪,而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所以祈祷是基督徒生活的中心,「时常祈祷」,或「不住的祷告」乃是表明我们做了基督徒,成了神的儿女之后,就一直会与神发生关系。这个「关系」就是从基督徒时常祈祷的事上表明出来。

  祈祷不是在主日崇拜,或各样聚会,如查经、祷告会等,或家庭礼拜,各种围契聚会时,我们才「祷告」;祈祷是我们的「日常课程」,是我们心灵,意念,思维的「课程」;这乃是说,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遭遇都要祈祷。保罗说「凡事」就是如此。「凡事都要藉祷告、祈求、感谢,将我们所要的告诉神。」(腓四6)

  祷告是唯一的与神发生关系的表示,是我们基督徒在灵里与神交通。 

導向月刊    Web Site: www.steer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