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of Steering Home Page Issue 188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Us Publisher Feedback Subscription
头页 本期目彔 联絡 出版社 迴响 订阅
Steering is published monthly by Overseas Evangelical Mission, Copyright 2001
導向月刊 第188期(4/2001) 第14-16页

中东和谈的困局

/谦

引言

  本文重点在「以巴和谈的近况」不谈圣经上的预言,有时少不免涉及一些历史,只能简述。

  约在一百年前有一位犹太人的记者Theodor Herzl因感到犹太寄人篱下,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他写了一本书名为《The Jewish State》为锡安主义的开始,当时犹太人反应冷淡,认为他们在国外已安居乐业,不必回归,没有遵行神的旨意。

  那知第二次世界大战,希特拉屠杀了六百万犹太人,没收他们的财产,那时犹太人才醒悟到没有国家的人民任人鱼肉的悲痛。

  锡安就是代表整个以色列,呼召以色列人归回,由于战后犹太人在欧洲各国没有产业,大部份从集中营出来,成了当地政府的一个负担,从波兰,东欧,他们回归,偷渡进入巴勒斯坦Palestine,这名称从非利士Philistine引伸而来,非利士民族为埃及和亚述所灭。

  住在当地的居民称为巴勒斯坦人其实就是阿拉伯人,他们住在那里已有二千年的历史了,一向以耶路撒冷为首都,当以色列人要来占领他们的土地,当然要反对,并且十分的仇恨犹太人,认为是客家占地主。

  以色列复国

  联合国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廿九日通过「巴勒斯坦分治案」当日宣布议案时,竟然是苏联代表宣读......他们要求建立The Jewish State to be called Israel犹太人的国家名为以色列。

  当英国人撤出巴勒斯坦,结束托管的时期,次日即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以色列宣布立国。在五月十五日就受到埃及、约旦、伊拉克、黎巴嫩及叙利亚,五国的攻击,他们以优势的兵力、武器,无论质与量都比以军优胜,以军以寡敌众,但为了国家及个人的生死存亡,人人都抱有破釜沉舟之志,更有不断的人加入战斗。在六月十一日停战,以色列增加土地,一部份由于巴勒斯坦人恐惧逃走离弃家园。

  六日战争

  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开始,阿拉伯联军(埃及与叙利亚)及约旦因得到苏联的军援及优势的空军,他们要发动战争。那知以色列先发制人炸毁了敌人的空军,得了制空权。跟着以色列以狂风扫落叶的气势把阿联及约旦的军队击溃,取回西岸的地方成了今日的版图。以色列的领土增加了四倍。

  Intifada投石之城

  虽然以色列每战必胜,但巴勒斯坦人改变战略,以青少年投掷石头之战,以色列的士兵以橡胶子弹还击,巴勒斯坦人多有死伤,所以他们以炸弹恐怖的手段还击,这方法为伊斯兰的极端主义者采纳,目的要毁灭以色列。

  巴勒斯坦人的立场

  当海湾战争爆发,大家都认为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是不正义的,祗有阿拉法站在伊拉克的一边,因为伊拉克声言这战争也为解放西岸West Bank和Gaze Strip加萨地带。

  当伊拉克战败之后巴勒斯坦人提出两项要求,他们有生存的权利,和他们有民族自决,成立巴勒斯坦国。

  以色列人的观点

  当以色列军队进入黎巴嫩,其目的要消灭巴解的武装力量,在以色列分为两大阵营,就是鹰派和鸽派。有些人认识到单凭着武力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况且进入别人的领土,没有正义可言,更何况沙龙将军曾间接屠杀手无寸铁巴解的妇孺,应当寻找新的途径与巴勒斯坦人和解,因此撤军。

  以色列的国会

  要知道以色列的政策首先了解以色列的国会Knesset(Parliament)是由120议席,每个议席代表不同的种族,宗教信仰,各国回归的犹太人。甚至他们留有席位给巴解,巴解断然杯葛了。所以无论谁上台,都是少数党政府必需联合其它政党成为阵营。

  巴拉克Barak的政策

  前任总理Yitzhak Rabin拉宾是劳工党员,从事走上和平之路。在一九九三年在挪威他与阿拉法达成Oslo Interim Accord奥斯陆临时协约。在九五年以色列一青年行刺拉宾,和平协约因此就寿终正寝。

  在九九年五月十八日,巴拉克击败纳坦耶户Yetanyahu之后,他要完成拉宾的遗志,巴拉克有四项主张:

  1. 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比纳坦耶户更接近阿拉法。 2. 与叙利亚恢复和谈,交还歌兰高地Golan Heights。 3. 在叙利亚控制的黎巴嫩及以色列侵占的地方撤军。 4. 恢复与美国调解关于巴勒斯坦建国要在一年之内完成。

  以土地换取和平

  巴勒斯坦人要求归还在西岸地区13%占领区,而全部西岸占领区为29%,最后纳坦耶户商讨为11%。最具争议的,在耶路撒冷之东有两地段传统是阿拉伯区而为新迁入这地区的犹太人占领了,是否以铲土机夷为平地呢?

  巴拉克受到这些人反对,加上建都在耶路撒冷的问题,在数星期前沙龙及他的支持者进入耶路撒冷,声称为以色列的首都,无异火上加油,暴乱一发不可收拾。

  和谈的障碍

  阿拉法不能过于让步,否则「民族英雄」变成「狗熊」就是不能放弃,以耶路撒冷为首都。其次要以色列人归还在一九六七年的占领区,这一项有伸缩性。在和谈期间也禁止青少年投石和停止炸弹袭击,这一项比较困难,由于阿拉法禁止现在的青少年对阿拉法并不尊敬,而哈玛斯份子乘机推波助澜,使事态越益难以控制。

  和平的希望

  联合国派调查团在十二月十日到达以色列分别会晤以、巴双方,企图在外交干旋达成协议,根本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也没有约束力。

  但巴拉克希望美国总统,继续做调停人,而阿拉法曾往俄国会见普金,希望他为和平提供一些帮助。其实双方面都有同一的盼望,动乱久了需要暂时静下来。

  巴拉克辞职

  巴拉克上台十九个月了,那四项计划只有完成黎巴嫩撤军,其它三项丝毫没有进展,加上近两月来的暴乱未能停止,备受鹰派利库德Likud党的攻击,因此辞职以退为进,在六十日内举行大选。

  现在利库德党的领袖是沙龙Sharon声誉不好,两年前他是外交部长往美国和谈?不与阿拉法握手,他的民望不高乃必败无疑,所以纳坦耶户复出,是否可以参加竞选极成问题,因法律规定,一定是议员才可以参加竞选,右派要说服议员提议解散国会,若能做到,纳坦耶户胜算较高。

  应为和平而战

  拉宾曾对他的助手说他不会认为以色列人的道德是优越的,像古拉伦David Ben-Curion说,以色列是光,照耀万国,他听了之后感到不舒服,首先让我们先作光才能光照万国。

  结语

  最后引用以赛亚书十九章24-25节:当那日以色列必与埃及,亚述三国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因为万军之耶和华赐福给他们说:埃及我的百姓,亚述我手的工,以色列我的产业,都有福了,作为结语。

  甚么时候这日子才临到呢?目前埃及约有10%是基督徒;阿拉伯人包括巴解及伊拉克约有11%。

  埃及以前是束缚者,亚述是不义的侵略者,当他们都认识基督耶稣之后,成为三股合成的不容易折断的索,稳固地荣耀上帝,阿门(注)。千禧年十二月十四日截稿(注):The Bethany Parallel Commentary O. T. P. 1384 Matthew Henry。

導向月刊    Web Site: www.steer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