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of Steering Home Page Issue 189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Us Publisher Feedback Subscription
头页 本期目彔 联絡 出版社 迴响 订阅
Steering is published monthly by Overseas Evangelical Mission, Copyright 2001
導向月刊 第189期(5/2001) 第2-3页

保罗对妇女蒙头问题的阐释

/殷怿道

  古代希伯来人的社会,妇女的地位,远较男人为低。妇女从来不被男人平等看待或对待,她们不能和男人一起吃饭,而是丈夫和兄弟先用,妻子、母亲、妹妹则吃剩下来的菜肴。男人和女人也不能走在一起,而是男在前,女在后跟随着,还要保持一段距离。一般来说,女人都自律甚严,谨慎自守,当外出时,从头到脚,严密地蒙盖起来,所以妇女蒙头,很早就已经盛行了。

  第一世纪初,妇女蒙头也成为当时希腊的一种风俗习惯。凡是妇女外出行路时,或在公共场所,教会聚会等,都要以巾蒙头。按照当时的文化传统,妇女以巾蒙头,一方面具有表示顺服权威的象征意义,另方面也在维护妇女的尊严,使她们有权在聚会中讲话、祷告及说预言。蓝赛爵士(Sir. W. M. Ramsay)在他所着(Cities of St. Paul)说:「东方妇女的头纱,是女人的权柄,尊严和荣誉。一个戴上头纱的妇女,无论到哪里去,都受到保护和尊重。头纱使别人看不见她的容貌,若有人想揭去她的头纱,那就视为极端粗暴的行为。戴了头纱的妇女,在群众当中,有超越的地位,她经过的时候,人人都要迁就她,让她随意过去。若有男人想要欺侮她,对她无礼,他可能招惹众怒,群起而攻之,甚致丢了性命。但是若妇女没有蒙头,她就被视为下贱人,不被尊重,人人都可以侮辱。」

  在地处希腊南部重要地区的哥林多城,表面上看来人口众多,经济繁荣,内里则道德败坏,放荡邪恶。城巿里充满着各色各种色情,奢华浮跨的作风,娼妓和不贞洁的女子很多,她们在公共场所是不蒙头的。还有遭剃头刑罚的荡妇,更有在犹太人中间蓬头散发的妇女,她们是被丈夫疑为行淫的妻子(民五),以及剪去头发的哀悼的妇女(申廿一)。所以在当时社会里,蒙头是十分重视的传统习俗,这不仅表示了妇女在当时所处的地位,也保护了她们的礼节和贞洁,使人不敢侵犯。

  当保罗第二次旅行布道,在哥林多城传扬福音,建立教会,宣布基督为普天下所有的罪人,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而死,并且神渴望她们与男人一样得着救恩,正如她们的丈夫和兄弟那样。这个信息,对当时的妇女而言,实在是一个好消息,虽然她们是「弱者」,但是,只要她们能悔改,信靠主耶稣为救主,她们也能借着亲身体验而发现圣灵的重生在她们身上。因此这些一向受压制的妇女,自以为被「解放」了,「自由」了,已经得到了在基督耶稣里男女平等的地位。她们真的得意忘形,忘记了传统习俗,忘记当时所处的时代,与男尊女卑的环境。她们开始在聚会或祷告,及说预言时不再蒙头,要除去压在她们头上的枷锁,像男人一样,于是她们公然违抗习俗,向封建社会宣战。

  这种因福音带来的冲击,一方面使哥林多城的卫道者不能接受,另方面也造成刚建立的教会,蒙受极大的震撼,真是不知所措。使本来已存在着的结党纷争,诉讼、淫乱等问题,形成更为纷乱。保罗接到哥林多教会的报告后,按照「不要使人跌倒,凡事使人喜欢」(林前十32-33)的原则,就妇女是否应该蒙头的问题,作了详细的探讨,以此教导哥林多教会的信徒们。

  保罗首先指出一项重要教义性真理:「基督是男人的头,男人是女人的头,上帝是基督的头」(林前十一3),他的理由是:

  第一:重点在于「头」,在此事上男女有别,男人的头是基督,女人的头是丈夫。因为「头」有「源头」的意思,基督是每个男人的来源(创二7),理所当然,基督称为男人的头。而女人是从男人而出(创二22),所以男人是女人的头。上帝称为基督的头,子既然来自父,那么父神就是圣子永恒的来源。

  第二:「头」是指一种拥有权柄的地位,根据以弗所书第五章第廿二节到第廿四节:「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祂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基督是教会的头,所以教会要顺服基督。以此类推,丈夫是妻子的头,所以妻子应顺服丈夫,因此「头」显然有「权柄的地位」之意。保罗基于此项论点,将「男人是女人的头」应用在妇女的蒙头问题上。

  保罗认为男人若蒙着头祷告或说预言,就羞辱自己的头。因为圣经说:「上帝按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先造男人,其后才从男人身上,取出一条肋骨,造出女人,作他的配偶」(创一26-27,二18-23)。因此保罗说:「男人是上帝的荣耀,而女人是男人的荣耀」(林前十一7)。既然男人是上帝的荣耀,此荣耀就不应在上帝面前被遮盖起来,所以在崇拜时,男人不应蒙着头。女人是男人的荣耀,即是人的荣耀,而非上帝的荣耀,女人如果在崇拜时不蒙着头,等于是在上帝面前显露人的荣耀。但是人的荣耀,在上帝面前应该被遮盖起来,这是基督徒应该具有的基本谦卑态度,因此,保罗的结论是:「女人应该蒙头」。

  由此观之,保罗在这里的教导,主要是受了哥林多教会大部份犹太人的影响,他们在会堂崇拜时,很自然地持守犹太人的习俗,并以批判性的眼光,注视教会中发生的事。因此保罗基于「就好象我凡事都叫众人喜欢,不求自己的益处,只求他人的益处,叫他们得救」(林前十32)经文的原则,认为妇女应该蒙头,以免基督徒因为她们的不蒙头,而受到毁谤。而且也在上帝所定的婚姻关系中,丈夫是妻子的头,这个事实,不因她们作了基督徒而有所改变。因此,妇女在讲道或说预言时,应该蒙头,表明她承认有丈夫作她的头,藉此保障基督徒的婚姻,使她不受指摘。

  保罗根据「基督是男人的荣耀」与「女人是男人的荣耀」的论点,再以自然生长在头上的头发来作说明:「长头发是男人的羞辱,但却是女人的荣耀,因为这头发是给她们作头盖的」(林前十一14-15)。既然长头发给了女人,这就是一种讯号,表示女人的头,应该被遮盖起来。

  我们从上面所说的情况看来,今日世界各国的风俗习惯,以及时代潮流,已与第一世纪保罗所处的时代,迥然不同,其间相差,何止千里?今日除回教徒妇女外出或崇拜都蒙头,以及天主教的妇女在教堂内仍有蒙头外,基督教已完全废除了。因此天主教徒常称她们蒙头,是持守圣经的真理,而基督徒则认为,今日若仍以圣经字面的意思来看保罗对妇女蒙头问题的决定,似乎太肤浅了。因为当时哥林多教会正值多事之秋,非常混乱,所以保罗才对她们的妇女有此特别吩咐,应属个别情况,而非一般教导。保罗在其它书信如: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罗西、帖撒罗尼迦等教会,并未再提妇女蒙头之事,来作同样要求。

  所以今日基督教会妇女,蒙头与否,已无关重要,要紧的是要领受这蒙头所表示的内在顺服、谦卑、敬虔的实在意义,明乎此,那就无可论是与非了。保罗说:「若有人要想辩论,我们却没有这样的规矩,上帝的众教会,也是没有的。」(林前十一16)

  注:本文参考资料: (1)旧约时代的妇女地位。 (2)哥林多前书注释(巴克莱着)。 (3)圣经百科全书。 (4)蓬勃的教会(彼德威纳着)。 (5)新约圣经问题解答。 (6)哥林多前书释义。 (7)圣经研究。 (8)保罗与妇女事奉(冯荫坤着)。

 


導向月刊    Web Site: www.steer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