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ng of Steering Home Page Issue 193
Table of Contents
Contact Us Publisher Feedback Subscription
头页 本期目彔 联絡 出版社 迴响 订阅
Steering is published monthly by Overseas Evangelical Mission, Copyright 2001
導向月刊 第193期(9/2001) 第15-16页

高勒先生的故事

/林向阳

  『老伴啊,我很爱很爱你。你安心先走罢,我很快就会来找你。』高勒太太老泪纵横,患严重风湿而弯曲的手指不由自主的抖动,爱怜地抚摸着奄奄一息,瘦得皮包骨头的丈夫。她的话,使围在病床四周的儿女和孙儿女们顿时唏唏嗦嗦的哭成一团。连那个来探病的我,也禁不住泪水模糊了眼睛。

  看见这个缩卷一团,病骨支离,睡在病床上的高勒先生。很难想象他以前是个身高六尺,强壮健康,经常笑口常开的好好先生。记得十多年前,我们刚从纽约州搬到华盛顿特区。到达新居的那天,已经是晚上了,搬运的工人,要赶着冒黑把我们的家俱从大卡车上搬下来,可是一时偏偏找不到照明灯。正在着急,忽然看见对面房子跑出一个高大,金发蓝眼,穿著西装的美国男人,手上就拿着一盏大的照明灯,笑容满脸地嚷着:

  『你们要用照明灯吗?先用我的罢!我们现在要去教会,搬好家俱慢慢再还我好了。』

  这就是已从海军退休,曾任某战舰舰长的高勒先生,夫妇两人热心健谈,是一对很爱主的基督徒,两个儿女均已成家立业,因工作关系,在美国中部居住。虽然后来我们搬过几次家,可是我们与高勒夫妇常常有联络,当我们再搬回华盛顿特区后,不时到他们家走动,大家也成为莫逆之交。高勒先生的身体一直很好,又精于木工,退休后,除了帮别人安装天窗,装潢地下室,还在自家屋子后加建了一栋两层楼的房子。想不到六年前,患上了老人痴呆症,记忆力快速衰退,从此健康一落千丈。一年前,他们夫妇搬到政府办理的军人退休公寓,可是高勒先生的记忆力衰退到一出大门,就忘记如何回家,祗能站在门口,无助地放声大哭。为了安全,当局祗有把他搬进有专人看守的病患公寓。几个星期前,高勒先生患了严重的肺炎送院,把肺炎医治好后,院方才发现他记忆力衰退极度严重,竟然到了忘记如何吞吃食物的地步。喂的食物,很多囫囵吞到气管里。那天刚好我陪高勒太太一同去看望高勒先生,一个年轻的医生跑过来,和高勒太太谈话,又把谈话结果仔细的打了笔记。

  『生命有危险时要不要院方急救?要不要插管子把养料灌进胃里?如果不灌养料,院方也不会插点滴管灌输水份的,也会把氧气罩子拿开。他有没有Living Will?』

  『不要急救。几年前老伴刚患病,神智尚清醒时已写了遗嘱,不要任何人工的方法延长生命,不必插管子灌养料,我已与儿女们谈过,他们让我作主,我也曾分别打电话与他两个相交几十年的好朋友谈过,他们也记为即使重新要作决定,我的老伴也不愿意如植物人一样活着。我要尊重我丈夫的心愿,就让他顺其自然,安然见主面吧。』

  高勒太太语气异常平静,矮小瘦弱的身子却明显地抖颤着。医生一离开,就忍不住老泪奔流,拉着我的手,嚎啕大哭:

  『那是他以前写下的心愿啊,他现在连讲话都不会,意识模糊,也不会表达自己的意思。有时候连我也认不出来了,我知道他不愿意被强灌养料,套着氧气罩子,如废人般地躺在床上苟延残喘,生不如死的活着。我爱他,要成全他的心愿,我是帮他一个大忙,你说是吗?』

  我祗能忍着眼泪搂着她。高勒夫妇结婚五十多年,一向夫唱妇随,恩爱非常,但是,不插管子灌养料,一个不会自己吞吃食物的人,祗有活活饿死的份儿,这是一个多么困难的决定啊!结果,在以后的二十一天,老太太除了睡觉吃饭,每天从早到晚,守在病床旁,看着老伴日渐虚弱,最后离开世界。

  走笔至此,不禁掷笔长叹,高勒先生祇是芸芸众生里一个例子。生命实在脆弱,不堪一击,今天还是好好的,明天已经意外身死。以前是强壮的,一场疾病就可以令你缠绵病床;一病不起。有谁能知道自己的生命的长短?有谁可以对明天有把握?难怪有人说:『昨天已过去,不再是你的,明天还没有来,也不是你的,祇有今天才是你的。』

  故此,当你一旦明白神的救恩,就要立刻作一个明智的决定,马上接受耶稣作你个人的救主。终你一生,有主的同在,圣灵随时的帮助,你的生命就有价值,有平安、喜乐、有永生的盼望,你绝对不会后悔你的选择。请你别说:让我退休时再信耶稣吧,或说,让我退休时再事奉主罢,我现在生活忙碌,为家庭,为儿为女,为事业忙得透不过气来,连享受生命也来不及,那有空闲为主作工?等我退休后,我所有的时间都是神的,祂要怎么用,就怎么用吧。可是,所罗门王说:

  『不要为明天自夸,因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廿七1)。我们连明天也没有把握,怎有把握能有朝一日退休?又怎有把握我们退休时还身体强壮,可以有效地事奉主?还有,假如我们真的有机会退休,恐怕也是个眼目昏花、牙摇齿落、腰弯背驼、记忆力衰退、大小毛病集一身的人。难怪所罗门在享受过世上的富贵繁华,在晚年时如此告诫我们:

  『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的,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纪念造你的主。』(传十二1) 


導向月刊    Web Site: www.steering.org